首 页         检察动态         检察要闻         法律监督         案件聚焦         检务公开         图说检察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网阵
凯里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凯里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凯里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凯里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兴义:为古大珍稀树木“建档办证”
时间:2015-12-03  作者:薛芳 李晓忠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   薛芳   李晓忠)为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近日,兴义市检察院联合市林业局,为全市古大珍稀树木建立档案并挂牌办理“身份证”,拉开了对全市1400余株古大珍稀树木挂牌保护的序幕。

  兴义市地处北回归线附近的云贵高原南部,属印度洋亚热带湿润气候,常年雨量充沛,光照足,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有大量的古大树木和珍稀树木等。古大树木是指树龄100年以上或者胸径100厘米以上的树木,珍稀树木是指国家公布的一级和二级保护名录以及革命纪念地、名胜古迹、国家领导人栽植或者有定位定标等特殊功能的树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利欲熏心之人还是把黑手伸向了古大珍稀树木资源,保护好现有的1400余株古大珍稀树木已势在必行。

  兴义市检察院结合正在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古大珍稀树木的规范管理,防止森林资源遭受破坏,因此向兴义市林业局提出对全市辖区内古大珍稀树木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档案、编号挂牌保护的检察建议,明确采取“建档、明责、严管”三项措施,指定专门管护单位和管护人,制定管护责任和奖惩措施,强化对古大珍稀树木的保护。该市林业局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前期开展的工作,专门组织大量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摸底调查,摸清了兴义市古大珍稀树木的基本情况,并专门建立了古大珍稀树木档案,为古大珍稀树木办理“身份证”建立保护牌。保护牌以古树“G+乡镇”、珍稀树木“Z+乡镇”、大树“D+乡镇”进行统一编号,“一树一牌”,并标明名称、树龄、科、属和树木形态特征。

  兴义市检察院与市林业局通过以上措施,有利于增强群众对保护古大珍稀树木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并主动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的良好氛围。

挂牌保护

 

版权所有:贵州省凯里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